学校首页  本站首页   部门概况   支部建设   规章制度   工作流程   工作动态   设备维修   校务公开   下载中心  
   站内搜索
   热点新闻
·
关于开展2015年度固定资产清查...
·
湖南科技学院资产报废
·
第七周重要工作(会议)安排
·
双人铁床处置公告
·
第二十周重要工作(会议)安排
·
第十九周重要工作(会议)安排
·
第十六周重要工作(会议)安排
·
关于印发《湖南科技学院实验实...
 
 现在位置:首页 - 校务公开 - 校务公开-信息浏览
双击自动滚屏    
资产管理处2016年工作总结
来源:资产管理处  共有29人次浏览 发布时间:2017-01-02 

2016年,在校党委、行政的领导下,在各部门、学院的大力支持、配合下,我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,按照两学一做的要求,坚决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,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,积极地投入到学校六精战略布局中,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建设双一流大学的目标,认真履行岗位职责,团结协作,奋发努力,积极开展资产管理工作,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,并取得一定成效。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:

    一、强化队伍管理,加强制度建设,运用信息化管理平台,打牢资产管理基础

 1资产管理处是一个为全校师生服务的窗口部门,本着“服务中加强管理,管理中做好服务的宗旨”,认真学习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、国家有关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和法律法规,以及学校出台的相关资产管理制度。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,明确了各岗位及个人职责。从抓每周主要工作计划,规范各项工作流程着手,逐步实现内部管理制度化、规范化、程序化、科学化。同时,定期举办全校资产管理员培训,加强业务知识学习,力争建立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、业务水平精炼、精神面貌焕发的资产管理队伍。

 2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资产管理,合理配置资源,防止铺张浪费,降低办学成本,实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、财务管理的有机结合,保障教学、科研、行政服务等工作的正常开展。根据工作需要,今年5月,引进了北化软件开发的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,实现了资产管理网络化。并针对新的管理平台,重新拟定了《湖南科技学院资产工作流程指南》,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,提高了资产管理效益,为更好地服务于教学、科研及广大师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

    二、主要工作及成效

  (一)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,扎实开展资产管理工作

    1、资产入库工作。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和程序,全年共完成资产审核入库80964.55台件,共计3638.01万元。其中仪器20399台件,共2031.41万元;家具2247台件,共1194.79万元;低值耐用品16106台件,共120.25万元;材料42212.55台件,共291.56万元。通过严格的入库审核,实现了资产实物账与财务账的账账相符,解决了多年账实不符的顽疾。

    2、资产调配工作。全面落实《湖南科技学院办公用房及办公设施配置标准与管理规定》,全年没有发生任何超配行为。本着“节约、效能”的原则,积极开展资产日常管理与调配工作,特别是统筹了3间机房近200台计算机,对机房淘汰下来的电脑,原学生活动中心的电视机、音响、布艺沙发等设备进行了修复再利用,实现资产利用率最大化。

3、设备检查和维修服务。在做好全校教学科研设备的日常检查,确保教学科研设备的正常运行的前提下,全年共完成1900台件次设备维修。空调外包由于学校地处零陵,有能力承外包的单位数量有限,导致竞标不充分,外包费用居高不下。针对这种情况今年进行了调整,由原来整体外包改为计件外包,此举外包费用由去年的7.8万元降至今年的2.3万元。多媒体教室设备维修实行专人负责,绩效定岗,调动了维修人员的工作热情,设备的可修复率大幅提高,投影仪的更换率由去年的13.8%降为今年的6.5%。

    4、资产处置工作。依法依规,按程序进行资产报废处置各项工作,全年共完成包括教材科陈旧教材、潇湘广场高杆灯等在内,共210多万元的校内资产现场报废工作。并对807余万元拟报废资产依规进行了申报、认定与第三方评估,准备上报省教育厅批复,省财政厅备案。

    5、落实完成校领导交办和批办的其它工作。一是参与了校办企业处置相关工作,整理了校办企业原相关档案;二是永州市永大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销工作获得新的进展,经反复与湖南省福田茶场进行协调沟通,基本上达成了相关处置协议。现已完成资产清查,进入登报公示程序。

(二)坚持统筹兼顾、积极完成各方面专项工作

    1、建设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

通过购置网络版的资产管理软件,实现仪器设备管理、房屋及土地管理、家具被服具管理、低值耐用品管理、消耗材料管理等功能,从根本上改变我校资产管理工作中被动、落后、不透明的局面。

    2、改造了体育馆音响、舞台幕布

    体育馆室内音响年久失修,电网失配,舞台幕布及拉幕机陈旧,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,进行了重新科学规划与合理配置。

3、牵头组织完成了多项技术方案的论证,合理配置资源,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。

1)多媒体教室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

   通过配置云终端、云服务器、终端控制系统等,为教务处构建了多媒体教学系统、多媒体网络控制系统、桌面云软件系统、KVM切换管理系统相融合的整体智能教学解决方案。达到了资源利用、智能管理、集中控制、方便操作,减少运营成本的目的。

   2)拟订了教师发展中心、历史博物馆中央空调技术方案

   组织至少5家有资质的空调安装公司,对教师发展中心1000平米的会议厅实地考查,提出可行性技术方案,供学校领导决策。全程监管安装公司对空调管道的预埋,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顺利完工。

   3)实施了学术交流中心电器设备的配置论证

   与工程装修方协调,根据装修进度,组织人员对学术交流中心33间小房空调、热水器、电视、排气扇,以及2间小会议室会议音响、投影的安装与调试,并在11月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

    4)荷园学生宿舍电力改造工程,成效显著

在充分考虑我校学生宿舍空调的运行环境与运行时段特点的基础上,提出了“取消空调电辅、所有荷园区全部用电均取自新增箱变”的馈电方案。此举既解决了青工2舍、马院、学术交流中心因远距离馈电线损严重的问题(据测算,每年可为学校减少线路损耗2万度电以上),又可将中心配到这三个地方的Φ120电缆共计1300M,用于新增箱变的低压线缆,便以此置换出原来荷园学生宿舍的Φ50、Φ95电缆,这些置换出来的电缆又用于公租房,减少电力投资预算45万元。

    5 

   
   
版权所有©湖南科技学院资产管理处
地址: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:425100 办公地点:行政楼三楼 电话:0746-63825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