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首页  本站首页   部门概况   支部建设   规章制度   工作流程   工作动态   设备维修   校务公开   下载中心  
   站内搜索
   热点新闻
·
关于开展2015年度固定资产清查...
·
湖南科技学院资产报废
·
第七周重要工作(会议)安排
·
双人铁床处置公告
·
第二十周重要工作(会议)安排
·
第十九周重要工作(会议)安排
·
第十六周重要工作(会议)安排
·
关于印发《湖南科技学院实验实...
 
 现在位置:首页 - 支部建设 - 创先争优-信息浏览
双击自动滚屏    
【奋进科院人】李春树:倾心做好学校资产的守护卫士
来源:资产管理处  共有218人次浏览 发布时间:2019-05-08 

【奋进科院人】李春树:倾心做好学校资产的守护卫士(图)

作者: 刘娜 曹姣 摄影:

2017-12-13   点击次数: 471   字号:    

图片2

李春树

      【名片】李春树,中共党员,湖南宁远人,教授、高级实验师,湖南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,现任湖南科技学院资产管理处处长。系中国物理学会会员、湖南省物理学会高师分会理事、湖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成员、学校招标技术评委。曾先后获得“科研先进个人”、“优秀教学奖”、“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”、“先进工作者”、“优秀党务工作者”和“优秀共产党员”等多种荣誉,多次受到学校嘉奖;在2017年度“急难险重”工作中获得特别贡献奖。

    【故事】 自1984年毕业留校,李春树在学校工作至今已有33年。为科院谋福祉,维护科院利益,早已如同他的呼吸一般自然。“千难万难只要行动就不难,大路小路只要实干才有出路。”这句朴实的话既是李春树在工作中始终秉持的信念,亦是他工作生涯的真实写照。敢说敢想敢做,剑走偏锋维护学校利益;公平公正公开,严己自律全心为人服务。李春树在琐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实践,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路。

    三年前,初调任资产管理处的李春树便面临了巨大难题。学校正处于发展的重要阶段,如何节约经费,同时确保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呢?种种问题亟待解决。李春树当即决定先做好盘底工作。学校资产庞大,想做到物尽其用,就得建立有序的分类,了解各类资产的属性。针对不同情况,李春树做出了不同措施。如电脑,李春树提出了及时升级不换新,在节约了大笔经费的同时满足了师生日常需要。诸如此类的节约措施,李春树又陆续实施了很多

    “学校家大业大,但作为一个二本院校,我们的各项经费都很有限,好钢要用在刀刃上,减少不必要的支出,节省的经费可以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。”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,李春树一直都坚持着节约的习惯。在他的办公桌上,任何一张有空白的打印纸都舍不得丢弃,正面是资料背面则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草稿,直到无处下笔才作罢。今年“双十一”,李春树还动员同事们一起抢购,以半价为学校添置了十几台全新的投影仪。“这一笔为学校又节省了好几万。”提起这事,李春树很是欣慰。将学校的事当作家事,一毫一厘都放在心上。任职三年以来,李春树一直怀着这样的热忱,在琐碎的工作中奉献着自己的全部身心。

    “服务性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执行力,要第一时间给出回复并迅速作出判断然后执行,这个过程越短,就越能高效地解决问题。”三年来,李春树总是办公室来得最早,走得最晚的一个。繁忙的工作之余,李春树仍坚持每天上网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,与沿海工厂生产第一线的技术员交流学习,以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业务水平。“干一行,爱一行,专一行。”他的手机24小时都开着,哪里的设备出了问题,只要一个电话他便会安排人立即处理,甚至亲力亲为。有时由于技术人员少,分身乏术,许多人反映的问题没有得到快速解决,李春树常因此受到责难。但他从不辩解,即使不能马上派人维修,他也会第一时间给予回复。在李春树看来,行动远比解释来的有力,相互包容才能减少矛盾提高效率。

    今年暑假,学校要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完成全校2778间宿舍的热水空调安装工作,电力增容工程是重点工程之重点。难度之大,工作之辛,涉及之广,工期之紧在我校建设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。工程如何规划?质量如何监管?节约经费与能效最大化如何协调?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,李春树毫不犹豫选择迎难而上。

    在接到规划任务后,李春树第一时间带领着技术组成员深入学生宿舍调研,并在充分考虑本地气候特点和空调制热工况理论的基础上,在全省高校中率先提出了学生宿舍空调“取消电辅”的技术构想。在不影响空调使用的情况下,使得全校增容负荷、箱变、环网柜、外线回路、动力柜等设备数量得以减半。大胆创新,因势利导。在李春树的带领下,技术组在毫无参照可循的情况下确定了同时率的取值范围,在大大减少浪费的同时又保障了电网的安全运行。而“箱变靠前安装”、“电缆挖旧利用”等创新技术手段的实施,更是推动了整个规划方案的预算精简,使得投资预算从1800万降至800万。

    在同事陈伟卿看来,李春树是一个原则性极强、敢于担当的人:“取消电辅及同时率取值范围的提出,李处长都承担着极大的风险;暑期,李处长与我们一同密切关注施工进展,确保工程质量。”监管全覆盖,服务无死角。冒着酷热高温,李春树放弃了休假与国外孩子见面的机会,带领着项目组每天蹲守在施工现场,从早上7点一直到晚上9点多从不间断。有时为研究第二天的施工方案,忘我的加班使得施工队都生出怨言。正是凭借着这样的精神,到施工结束,项目组共查处质量不合格施工不合规事件112起,为学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万余元,节省设计勘察费26万余元、项目监理费22.3万元,并杜绝了合同执行不严格,责任缺位监管不力的现象。李春树及他所带领的项目组也因此在2017年度“急难险重”工作中获嘉奖。

    扎根科院,迎难而上。李春树犹如一道钢铁防线,牢牢地守护着学校的利益安全。对于今后的工作计划,李春树坚定地回答:“事无大小,财无多寡。只要我还在科院一天,我便要奉毕生之力继续为师生服务,继续为学校发展贡献我的微薄之力。”

 
   
   
版权所有©湖南科技学院资产管理处
地址: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:425100 办公地点:行政楼三楼 电话:0746-6382593